博士伦风波:真菌性角膜炎与隐形眼镜

2008-04-21 00:00:00 来源:

  美国博士伦公司2007年6日宣布,将在全球部分召回其生产的一种隐形眼镜护理液,原因是这种护理液中微量铁元素水平较高,可能导致护理液变色和提前失效。
  博士伦公司发布的一份声明说,存在问题的“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ReNu MultiPlus)由博士伦公司设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工厂生产,有关产品除在美国市场销售外,还销往中国台湾、加拿大、韩国和拉美等国家和地区。
  博士伦公司曾接到一些消费者有关这种护理液变色的报告,并随后展开调查,结果发现这一现象是因为护理液中微量铁元素水平较高而造成的。变色表明护理液可能在保质期未到就提前失效。博士伦公司为此决定,在美国和上述其他国家和地区召回有隐患的护理液产品,并已就此通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等相关监管部门。据悉,博士伦公司这次计划召回的护理液总计约为150万瓶。
  博士伦公司称,目前尚未发现因使用这种护理液而导致的严重事件。该公司已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计划召回的产品批号,并称这些护理液的有效期都标明为“2008-3”。
  自2006年年初起,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发现多起真菌感染角膜炎病例,调查表明这可能由使用博士伦公司的润明水凝护理液导致。博士伦公司随后决定,在全球市场上召回和长期停止发售润明水凝护理液。
  真菌性角膜炎的危害
  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致盲率较高、治疗较为棘手的感染性眼病。角膜是透明、无血管组织,一旦感染真菌后,真菌就会以垂直和平行生长的特性,加速角膜病变的发展,药物不能通过血管直接作用于角膜病变区,因此真菌性角膜病变往往顽固不愈,治疗效果差,甚至会导致角膜溃疡、穿孔。一旦出现角膜溃疡、穿孔,应及时行角膜移植手术治疗。
  由于我国同种异体角膜来源匮乏,重症患者往往难以保住眼球。以往在国内就有因真菌性角膜炎而摘除眼球的病例。
  戴隐形眼镜不要超过8小时
  高颖说,角膜的营养供应主要来自于空气中的氧气,而佩戴隐形眼镜就好比戴着一只大口罩,影响了角膜的“正常呼吸”。眼睛缺氧会引发很多眼病,例如角膜炎、角膜溃疡、干眼症等。因此每天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较好不要超过8小时,更不可戴着隐形眼镜睡觉。
  高颖提醒:平时较好备一副框架眼镜作为“替补”,在周末或在家里休息的时候佩戴,让眼睛有一个“喘气”的机会。
  患有手足癣者易致角膜炎
  不少眼睛发炎的隐形眼镜使用者,多数人致病的原因与角膜损伤后发生细菌感染有关。因为隐形眼镜附在角膜上,泪水易被吸到镜片里,同时油脂、蛋白质等物质会在镜片上形成沉积。这样不仅影响镜片的寿命,还会使戴镜后矫正视力不稳定,更易引起眼睛充血和角膜变性。
  如果再加上用于清洗眼镜的护理液消毒功能不过关,存放镜片的盒子不清洁,佩戴者不讲究个人卫生,用未洗干净的手去佩戴隐形眼镜,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而导致角膜炎;还有患有手足癣的人也很容易导致角膜炎。
  近日,金华市中心医院眼科门诊就遇到两例因佩戴隐形眼镜而导致细菌感染的患者,经检查确诊为点状角膜炎。医生建议其停止佩戴隐形眼镜。用抗菌眼药水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的发展。
  角膜炎的主要症状:眼结膜充血、流泪、疼痛、眼睑痉挛、分泌物增加等。少数患者的角膜上皮还会坏死脱落,形成溃疡。
  高颖提醒:佩戴隐形眼镜者一定要讲究个人卫生,不能留长指甲。摘、戴隐形眼镜前都要先用中性肥皂清洗双手,再用清水冲净。护理液开启使用后,一般仅限于3个月内使用,以保持它的有效性,平时要拧紧瓶盖,不要将瓶口触及其他物品,避免污染。贮存镜片的镜盒也必须定时清洗,保持干爽,以免滋生细菌。一般每星期用沸水清洗消毒一次,每3个月更换一个新的镜盒。佩戴6个月一半镜片会有问题
  视光学研究显示,软性隐形眼镜寿命只有2600个小时,若以每天戴10个小时计算,只能戴8个半月。实际上佩戴逾6个月,有五成镜片会出现问题,应该更换。
  高颖提醒:
  1、佩戴隐形眼镜前一定要先到医院的眼科去做正规的眼部检查,明确有没有结膜炎、角膜炎、眼睑慢性炎症、干眼症等禁忌症,而不能贪图方便,到商店里自行购买使用。
  2、要按照眼科医生的嘱咐或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来护理隐形眼镜。
  3、购买护理液时要看清产品说明书,了解它的功能,不要将没有消毒功能的产品当作多功能产品来使用。
  4、佩戴隐形眼镜后应该每3个月左右到医院做一次保健检查,看看眼睛有没有什么病变,以便及时发现治疗。一旦发生眼部充血、眼睛有异物感,应该立刻摘除隐形眼镜,到医院眼科就诊,切勿拖延时间。
  哪些人不能戴隐形眼镜?
  1、患有结膜炎、角膜炎或其他眼病,如青光眼、严重沙眼等,或对镜片材料过敏的人。
  2、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形,不宜佩戴。
  3、40岁以上的人会导致眼球缺氧。
  4、如果碰上感冒、发烧等症状,较好暂时不要使用隐形眼镜。
  5、正处在炎症期的人,要待炎症消失后再戴。
  6、月经期妇女、怀孕期妇女、糖尿病人等由于内分泌发生了变化,也较好不要戴。
  7、长距离骑车时,镜片会逐渐干燥变硬,会损伤角膜,引起眼睛不适或细菌感染。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